我的母乳之路-注意事項

2013072616:05
我寫這篇日記,是希望將我追奶的過程中的生活還有飲食記錄下來;除了幫我自己作記錄以外,追奶的部分是為了第二胎作準備的筆記,也希望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咪。

在懷孕之前,甚至在懷孕過程之中,我很明白 母乳的好處,但是我很怕自己是"無奶人";所以當我再準備迎接新生命的時候,不太敢買太多收集母乳的工具跟耗材,只有先買新安怡的手動擠乳器跟一盒母乳袋。

雖然我不是超級乳牛,但是,產量至少都有維持在1250-1300上下的產量(每次250-300上下,每天大約5-6次,剛生完追奶期間大約每天7次)並且希望可以持續餵到寶貝一歲以上,現在熊寶已經八個多月,他不貪吃,所以喝奶量到現在八個月還只喝150ml,並且還得花上30分鐘才喝得完! 雖然這樣,熊寶還是一隻不像米其林的小壯丁(八個月大約10公斤) 因為他喝得不多,所以我可以多準備起來當作是庫存 ^^
********************************************************************************************************
1.適當的工具:擠奶器 &母乳收集袋
擠奶器分手動 &電動
電動又有兩大品牌(貝瑞克&美樂)

透過有經驗的媽咪分享,貝瑞克吸力強,初期使用會有點疼痛,所以要配合他的小花乳房按摩膠片
美樂吸力沒有那麼強,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吸力比較緩和而沒法一次吸得很乾淨,最後用手淨空乳房,除此之外,有媽咪說美樂的聲音頻率較大聲(這是個人主觀感受,每個媽咪感受不同,我只是把我聽到的寫出來)

我初期使用的是新安怡手動擠乳器,因為懷孕過程就有媽媽手,所以在使用過程其實還蠻辛苦,因為手會痛,但是優點是可以擠得很乾淨,因為是單邊手動,所以另外一邊的乳房的乳汁會一起分泌建議媽咪可以拿集乳袋或是消毒好的杯子盛接,不要浪費~ 因為滴滴珍貴....

大約使用3個多月,我的手痛得不像話 手腕也痛得厲害,不得不放棄改以電動的吸乳器
我選擇貝瑞克(使用過第七代跟第八代) 吸力部分 第八代吸力值比較低一點,但是造型圓圓的很可愛 也有出粉紅色跟藍色,有媽咪開玩笑的說像個乳房的造型~ 我個人覺得還挺像的 但是因為是半圓弧造型 真的很可愛
我測試過吸力效果跟手動的新安怡擠乳器比較結果,貝瑞克第七代跟第八代&新安怡手動擠乳器三者都可以吸得很乾淨,我自己是沒有使用過美樂的,朋友有使用美樂跟新安怡手動吸乳器,他說用完美樂之後,在用手動吸乳器還可以在多幾出50cc的母奶.....

在工具選用方面,媽咪們自己斟酌一下囉~

2.保持良好的心情
心情低落或是愉快,確實會影響母奶產量,有人會在擠奶時看著寶貝的照片或影片,可以刺激發奶
定時擠奶,每次擠奶都確實淨空,會刺激分泌更多奶量,每次擠奶達一般產量循環的時候 會慢慢的突然增加產量
所以別心急喔~


3.多喝湯湯水水&高蛋白食物
多喝湯湯水水還有豆漿,有媽咪也說喝奶茶,但是哺乳期間喝不喝茶就見仁見智了!另外還可以多吃海鮮類食物,鮮蚵,鮮魚,透抽也都不錯^^
吃素的媽咪別擔心,可以多吃豌豆或是皇帝豆 這些都是高優質的蛋白質
如果靠吃雞蛋補充的媽咪,要記得連蛋黃一起吃喔! 因為有報導指出 只吃蛋白不吃蛋黃,蛋白質吸收效果不太好!
可以喝發奶茶Hipp或是中藥房購買泌乳茶(中藥可直接燉煮喝也可將燉煮好的藥汁跟肉類一起熬補)
當然花生豬腳 還有青木瓜排骨湯 也都能夠有好的發奶效果
這些我都嚐試過了都有效~
還有卵磷脂補充,我是三個月後才開始補充,(不知道是補充的效果還是本來定時擠奶就會慢慢增加產量?)
我是沒有太巨大的效果反映啦~ 乳汁就跟平常一樣 逐漸增加產量的...

有媽咪還說可以多喝黑麥汁,但也有人一碰黑麥汁就縮奶的以有聽說....
還有月子期間記吃涼性的食物,苦瓜冬瓜 白蘿蔔 這一類的,聽說寶貝喝了,會容易拉肚子
我自己是大約2~4個月開始吃這些涼性的蔬果
因為我自己是燥熱體質,熊寶也是燥熱體質...

我怕自己是容易縮奶的人,很多地雷食物我也不敢輕易嘗試
說到地雷食物,就來列舉一下吧

4.容易縮奶的地雷食物
竹筍
人蔘
麥芽 (有人說是生麥芽,我自己連吃牛奶糖有麥芽糊精也慢慢減量..所以我就不敢再吃有麥相關的食物)
韭菜
刈菜
銀杏

現在只記起這些~ 等我想到再補上
也麻煩媽咪有其它的地雷食物再提點我一下 感謝~

5.擠乳前,先用熱毛巾熱敷一下

6.擠奶時機
基本上都是吃過飯後大約半小時左右,胸部母乳工廠就開始運作了,
三餐飯後擠奶,然後睡前跟起床各一次還有凌晨2-5點一定要擠奶,這是泌乳的高峰期~
要好好把握凌晨2-5點泌乳的高峰期,追得好有人產量一次500ml喔~ 當然這個產量是我望塵莫及的數字
第一個月我是照這個時間點擠奶的
初期在醫院期間產量真的很少,擠奶真的很痛(想像胸部拔罐的感覺)所以第一次我擠了老半天才5-10cc,
之後才開始漸入佳境~

所以各位媽咪,擠奶一定要有耐心,雖然生產後就是不斷的擠奶→消毒→擠奶→消毒@@
母奶之路雖然很辛苦,但是為了寶貝,相信媽咪們一定會願意努力捱過去的 (盡量至少維持六個月~)
大家一起加油吧^^
(近期補充:默默的 我的母乳之路在熊寶兩歲七個月開始即將落幕了,之前已經再慢慢的減少擠乳的次數了所以從熊寶兩歲八個月開始我就不在讓胸部工作了,感覺有點清松也有點失落....
不過還有庫存 可以讓熊寶慢慢消耗)


若有不足之處,再請媽咪們提點或是給予建議,
我沒有特別推薦商品的行銷行為,只是將我周遭朋友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若有讓品牌推崇的媽咪覺得不舒服,只能說聲抱歉,我只是衷實的表達我的感受跟收到的資訊

 


  •   Yamababy 於 2013-07-30 17:23 1F
  • 推推推~我這胎也要加油~
  • 版主於 2013-07-31 09:10 回覆
    加油~ 你一定可以很順利的~ 心情要愉快喔^^ 另外 補充 哺乳期間別吃刈菜(太寒)跟銀杏(縮奶)